计算社会科学的人工智能工具箱

周旅军,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学会性别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计算社会学专业委员会( 筹) 理事,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养老分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任多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公司的首席数据科学家和首席技术官,常年为北京大学硕博士生教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理论及其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大数据与公共治理、技术社会学、老年社会学、人工智能与社会工作、社会调查和评估等。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借助标注数据和先验知识获得快速发展,突出体现于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分别对应以机器学习尤其是深度学习为代表的联结主义和以知识图谱中逻辑表示和推理为代表的符号主义。为推动人工智能在社会科学领域中的理解和应用,发展计算社会科学,开拓大数据与社会科学研究结合的策略视野,最终提高研究的创新水平和工作效率,本课程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以下内容:(1)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和图像理解,零算法基础定制高精度AI模型;(2)知识图谱在社会计算中的应用。

 

码上报名